本會董事長的話



自投入消防防災領域逾12年時間,2014年受董監事推選為本會董事長,帶領基金會為台灣消防防災教育奉獻一份心力,在此,感謝董監事和同仁的提攜與支持。

災害的發生往往造成嚴重的災情,尤其是無預警的天然災害更是突如其來的發生,讓人措手不及防不勝防,回顧近幾年來,不論是日本311大地震、 台灣八八風災、雲南大地震及台灣高雄氣爆等,再再顯示城市安全防災的重要性。

 為了有效因應?災前預防?、?災中管理?、?災後重建?等具體作為,本會自創會以來,積極辦理「消防、防災學術交流、提振消防、防災學術研究」為宗旨,配合主管機關開設「防火管理人」、「危險物品保安監督人」證照課程及提供各項消防教育訓練,累積至今,培訓學員達十萬人次以上,受訓學員分布臺澎金馬各地,宣導有效防火管理概念,進而降低火災對於民眾生命與財產的威脅。

在災害發生時,除了仰賴消防人員搶救外,更應具備於災害初期的應變能力,該如何進行初期緊急應變及是否已具備消防演練計畫?透過平時的訓練, 災時才能有效縮短及控制災害的損失及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,「認識災害、預防災害的發生」是人民應共同努力的目標,以期居家環境的安全無虞。